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

特立独行U++

呵呵,这个U++是一个开源的跨平台C++ RAD平台,作者从98年就开始开发,到今年持续了十一年了。U++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非常小众的开发平台,几乎没什么人用,与当今火红的几个开源C++ Framewrok比如wxwidgets, QT等相比,它实在是被人冷落的可以。换做旁人早就歇菜了,在SourceForge上搜一下,能搜出一堆半路夭折的C++Framework。而U++却仍在不断的开发中,可算是特立独行,仅这一点就足以让我对作者肃然起敬了。
U++的作者是捷克人Mirek Fidler和Tomas Rylek,Mirek现在非常活跃,平台的开发及网站的维护主要是他在做。U++的用户也主要集中在东欧地区,象俄罗斯,罗马尼亚,波兰等且用户群很小。不过U++倒是提供了非常完整的国际化支持,它的语言包里囊括了很多国家及地区的语言,包括中文(简体,繁体都有)。不过中文语言包似乎很老,内容不是很完整。为此我提交了一个根据最新U++做的语言包。
我最初接触u++是在2003年,不过当时我正与人合作一个基于wxWidgets(当时还叫wxWindows)的项目,兴趣主要集中在wxWidgets上,对U++没有过多的了解。直到前几天我才又打开了U++的主页,看了几天觉得还是非常有意思的。是一个相当完整的开发平台,作者涉猎之广实在是让人佩服。钦佩之余决定为推广u++做点事,就象当初我对wxWidgets所做的那样。当初我是翻译了wxWidgets的一个教程,如今我不想仅做翻译了,因为老实说U++的文档做的不是特别好,这大概也是影响其普及程度的一个重要原因。我决定自己写一些U++的小教程,以让更多的人得以窥其一斑。
教程我会在这个BLog上慢慢的贴出,有兴趣的可随时关注我的Blog。
U++网站:http://www.ultimatepp.org

没有评论: